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宁波诺丁汉大学蔡昭副教授作学术报告

时间:2022-10-08 点击数:

105日晚,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蔡昭副教授,在线作题为“网络货运共享经济平台研究”的学术报告。报告由院长李桂荣主持,学院MBA研究生及学术型研究生200人参加。

图一 李院长主持会议

蔡昭从MBA论文写作的实际需要出发,围绕引言、文献综述、研究方法、质性案例研究、定量数据分析、启示与局限等六个方面展开报告。他表示,B2B共享经济平台是一种新兴的共享经济业态,它通过供需匹配来实现服务提供商、客户和平台自身的价值共创。本研究探讨了B2B共享经济平台中的匹配规则设计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及其效率问题,并基于一家集装箱卡车物流共享平台的定性与定量数据开展。首先访谈了该平台的员工,并结合相关资料进行主题分析,发现情境匹配与经验匹配是其开发匹配规则的两个考虑因素。然后对该平台的运营数据进行分析,以探明情境匹配与经验匹配对订单效率、平台收益和司机收入的不同作用。结合报告内容,蔡昭老师详细介绍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两种研究方法。最后指出,研究的局限是仅关注运输行业,运营效率指标是基于情景开发,仅考虑了平台内部的影响因素。

图二 蔡昭老师作报告

李桂荣对报告进行总结,并对蔡昭老师表达由衷的感谢。蔡昭老师的选题新颖,紧跟企业数字化转型前沿,研究方法规范,有理有据,对同学们今后学术研究和毕业论文选题、写作很有启发。

报告结束后,蔡教授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,并对目前网络货运共享经济平台现状做了进一步解释。多名MBA同学在互动中表示,报告紧跟时代前沿,研究,案例富有时效性,数据真实可靠,使得参会师生对于共享经济平台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,拓宽了视野,受益匪浅。


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©2021 版权所有 冀ICP备06012288 地址: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邮政编码:050061